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丨学院学子在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时间:2021-08-30作者:潘睿丰、兰炳松、董晗 审核:张天宏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709

828日,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高机动无舵水下航行器推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本科生项目荣获A类新概念创意组赛道特等奖。这是南航学子首次在该比赛中斩获大奖,实现了从01的突破。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竞赛的宗旨和目的为“崇尚科学、实践求知、锐意创新、面向海洋、服务国防”,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的最高层次、最大规模与覆盖面的竞赛。今年有389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所近9000名师生参加了各级区域赛,最终128所院校666件作品入围了全国决赛。



获奖团队由我院本科生兰炳松、董晗、李亦、彭元、李瑶组成,均来自“驭风”先进航空航天排气系统研发团队,由徐惊雷教授、葛建辉实验师、博士生黄帅、潘睿丰指导。“高机动无舵水下航行器推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主要为水下航行器打造灵活高效的推进系统,致力于将先进航空排气系统的技术应用于两栖航行器。一年来团队成员攻坚克难,经过无数个日夜的研究、实验、打磨、演练,一次次过关斩将,最终荣获大奖。这是“驭风”团队针对水下和跨介质高性能推进系统的尝试,实现了推进系统的从扶摇直上到鱼翔浅底的进一步探索。



本次获奖是我院学生首次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最高规格的学生科创竞赛中斩获大奖,也继续着各大创新赛事上的“南航现象”,充分体现了我院学子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科研精神。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