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青椒”第六期 | 张盛:团队的新生力量,学生的知心大哥

时间:2021-06-25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王中叶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2362



个人简介:张盛,男,1990年生,强度与振动工程系博士后。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企业外委课题等项目5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军科委基础加强计划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在复合材料领域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7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5项,担任Applied Composite Materials、推进技术等期刊审稿人。研究成果已应用于606所某代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和航天31所某串联组合发动机技术验证机关键技术攻关,有力支撑了某代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研制联合团队和国家复合材料行业中心的建设。


潜心科研,锚定关键领域向下扎根


陶瓷基复合材料是新一代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的关键材料,美国将陶瓷基复合材料涡轮转子视为新一代航空发动机的两大技术亮点之一,我国先进军、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也均对陶瓷基复合材料结构提出了迫切需求。读博期间,张盛瞄准国家需求,便将陶瓷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确定为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作为年轻教师,个人研究刚起步,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进行完善,同时在两机专项的背景下,很多团队项目又都需要他参与其中。任务之重、工作之多对张盛而言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但他却乐此不疲,他说,“其实我已经适应了这种工作状态,团队的工作的方向也是我个人研究的方向,这种工作状态对我来说不是负担,反而是一种动力,是在帮助我向下扎根,帮助我走得更远”。也就是在这样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责任感指引下,通过坚持和努力,对于如何针对陶瓷基复合材料特点建立本构模型并开展这种结构的变形和应力分析,张盛探索了多种细观损伤原位测量技术,厘清了多模式细观损伤耦合引起变形非线性的机理,建立了陶瓷基复合材料多模式细观损伤耦合的多尺度本构模型,解决了传统本构模型物理意义不清、适应性差、精度低的难题,实现了复杂预制体陶瓷基复合材料结构力学行为的准确模拟。




甘于奉献,团队协作推助个人成长


作为一名“青椒”,张盛深知个人成长离不开一个氛围良好的团队。入职以来,张盛积极参与团队科研项目,主动承担团队日常事务。去年团队的项目进行173项目中期评审,负责人要求团队拿到A级的评分。作为团队承担的军科委基础加强计划项目的骨干成员,张盛义不容辞,他针对负责人的要求细化了项目金额,仔细制订工作计划,确保申报书中的每一项内容都落到实处,同时定期召开项目研讨会,积极联络参研单位,组织人员攻克关键技术。在项目评审的半个月里,大家每天修改不同的报告都要忙碌到深夜,但没有人抱怨,最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超额完成中期任务和技术指标,在中期验收时成果得到评审专家一致认可,评估等级为A。在参与团队项目的过程中,张盛个人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成长,团队的技术积累和试验条件,为其个人的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秉承共同发展的理念,张盛认为,团队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是老师与老师之间,还有老师与学生之间。团队带头人宋迎东教授和合作导师高希光教授的言传身教,对张盛个人发展起到了很大帮助,尤其是获批的几个博士后基金的主题,均是参与团队项目过程中收获的灵感。“凡事亲力亲为,不仅自己的精力跟不上,也会让学生错失锻炼自己的机会。工作时,学生可能效率不如老师高,但这也正是他们不断成长的过程。”所以,张盛有时也会有选择地请学生帮忙写作一些工作报告初稿,后续再通过一起交流、实验等不断进行修改,既能直接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也是一个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


平易近人,是老师也是知心大哥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博士后进站以来,张盛协助合作导师指导多名硕士、博士生,协助指导的学生多人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他将耐心细致与提升能力作为指导学生的两个原则,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曾有一位他指导的学生在研一期间进行一个比较新的研究方向,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成果,十分气馁,张盛了解到后及时与他进行沟通,带着他看文献、做实验、推公式,定期开展组会讨论遇到的科研问题,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论文。同时,张盛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他加油打气,“读博士的时候我也两年都没有做出突出成果,科研是个长期的过程,一个新的领域上升慢很正常,坚持才是硬道理。”在张盛的悉心关怀和指导下,最终这位学生克服困难坚持了下去,现在也做出了一些优秀的成果。


除了科研学业,学生的心理压力也是张盛很关注的一方面。科研任务多、就业压力大,是很多学生面临的问题。张盛强调:“帮助学生最重要的就是要舍得花时间去了解他们。”在生活中,张盛总是将学生视为朋友,时刻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工作日午饭时间的闲聊是张盛和学生们的必修课,在吃饭时讨论共同话题,大到国际时事,小到鸡毛蒜皮,都让他能够更好地贴近学生、了解学生,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他还定期组织聚餐、真人CS、看球、别墅轰趴等活动,既帮助学生们缓解科研压力,又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学生们也都被张盛的热情关怀所感染,视他为知心朋友,亲切地称呼他为“盛哥”!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