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园丁风采第十一期 | 记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专家孙志刚教授

时间:2021-04-0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2095




        个人简介:孙志刚,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3月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2005年4月留校从事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与振动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结构强度与振动工程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航空发动机载荷谱研究,陶瓷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本构模型、强度及疲劳破坏,航空发动机结构优化设计。


学术研究有成果


        目前已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支持,作为专题负责人承担了国防173项目、两机重大研究项目各一项,作为专题负责人承担了150KW量级空气涡轮起动机设计与验证及加速任务试车谱编制等数项民机专项项目,作为负责人承担了某舰船动力系统寿命可靠性研究工作和空装预研项目。近年来还承担了二十余项关于航空发动机结构方向的研究项目,是国内航空发动机结构方面的专家,并拥有多项航空发动机加速试车谱核心专利。曾主持了航空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及国防计划“纤维增强钛基复合材料整体叶盘/叶环失效机理、本构模型及强度寿命分析技术与研究”和“航空发动机寿命与寿命管理的深化研究与验证”十余项,参加了多个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了国防973项目、“航空发动机载荷设计技术研究”、“涡扇-XX发动机风扇工作叶片剩余寿命研究”和“XX复合材料结构疲劳破环理论及寿命预测”等二十余项。近五年发表了近五十篇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的SCI检索论文近三十篇。担任Journal of Materials Engineering and Performance、航空学报中英文版、航空动力学报等多个国内外期刊审稿人。


课堂教学有方法



        孙志刚教授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主讲航空发动机构造、航空发动机强度、航空复合材料和弹性力学等多门本科核心骨干课程,同时承担研究生学位课程弹塑性力学的教学工作,孙老师讲课过程中,坚持以实践为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多年的工作与科研经历,将每门课的重点难点讲解的通俗易懂。主讲的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MOOC课程不仅在本校学生中反响热烈,在网络平台上也广受好评。同时,孙志刚教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实践活动,作为“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获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称号,主持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1项,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省部级在线课程及MOOC课程各1项,编写省部级规划教材2项,主持多个校重点项目。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践工程训练计划项目1项,获校首届本科教学建设先锋和首届校教学创新奖等4项荣誉。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工程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本科生团队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指导的项目“卡美特—中国首创航空发动机加速试车控制器”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银奖。


人才培养有深度



        孙志刚教授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研究,心系国家航发事业,着力培养有能力,有抱负的航发人才,孙老师在研究生的培养中,一直强调综合素质的培养,不仅仅是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还有团队协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演讲展示能力等等,为学生将来参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孙老师在团队中,坚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从学习和生活上,对每个学生都关怀备至。在科研上,孙老师坚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选择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但在关键问题上常常给予充分的指导,避免学生走弯路,在科研条件上尽自己所能为学生开山铺路。孙老师是一位尽心尽责,亲切友好的老师,他经常到教研室与研究生一起讨论交流,在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学习上的帮助以及生活中的关怀。在团结、严谨、奋斗、包容的氛围下,作为宋迎东教授课题组中的重要一员,促进了课题组稳步前进、快速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