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园丁风采第十期 | 记车辆电子与智能控制专家魏民祥教授

时间:2021-04-0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597



        个人简介:魏民祥,1963年11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从事车辆工程专业、动力机械工程专业。2001年3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力学专业,获测控力学方向工学博士学位。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车辆工程系教授。兼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子分会委员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车辆工程分会委员、江苏省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航天第三专业信息网活塞发动机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江苏省科技咨询专家。


        长期从事车辆电子、测试、控制研究与教学工作,研究领域为车辆电子与自动驾驶控制、航空活塞发动机电子控制、车辆安全控制、电动车控制技术等,形成的研究特色为无人机动力装置电子控制技术、车辆安全控制技术。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科技专项、省级项目、总装预研、军队重点项目等10多项,主持企业联合研发项目20余项,在国际期刊和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 /EI检索, 获10余件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编学术著作5部。


勤勤恳恳教书育人


        魏民祥教授从教以来,勤勤恳恳,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从备课、课堂讲授、课后批改作业,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并结合自己丰富的理论和工程经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他先后承担本科生《机械测试技术基础》、《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电气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车辆工程专业导论》以及研究生《车辆电子学》、《车辆现代测试技术》、《车辆安全与控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认真研究教学方法,编著教科书,把自己精彩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潜心科研孜孜以求


        魏民祥教授带领团队潜心学术研究,孜孜以求科学技术突破和创新。目前,研究团队与航天研究院、金城集团、南航无人机研究院等合作,在车辆和航空动力机械控制方向开展多项研究,包括航空发动机数字控制器的设计、FADEC强电磁脉冲耦合机理与试验研究;以及航空活塞发动机燃油喷射与点火关键技术研究,研制完成多款发动机的电控单元(ECU);以及航空混合动力系统匹配与控制,已经做出了特色,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荣获国防科技进步奖。



        在车辆安全控制方向,基于车辆电子与智能控制理论,发展汽车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技术,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车辆系统安全中心Mehdi Amadian教授团队合作,研究汽车避撞控制技术与悬架智能控制技术,并逐步做大做强。



        培养研究生过程中,严格要求,又不厌其烦,举个例子,魏教授审改研究生学位论文,舍得花时间,有一学位论文审改高达到20遍之多,因此他忙到凌晨是常有的事,他常说“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就要对人家认真负责”。科研试验,事必躬亲,穿上工作服干劲不输年轻人;魏教授还是故障分析专家,科研试验中出现故障,他会循循善诱学生掌握故障分析的诀窍。


        虽然魏民祥教授学术要求严格,对学生却富有极大耐心和爱心,学生遇到困难时,鼓励学生坚定信念,像岩石上生长的劲松一样百折不挠,“咬咬牙没有过不去的坎”。正是这样,团队培养的人才已成为高校、汽车电子企业、汽车研究院、无人机研究院等栋梁之才。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