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园丁风采第四期 | 记航空动力控制专家张天宏教授

时间:2021-04-0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437



        个人简介:张天宏,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动力装置自动控制专业,获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获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1994年毕业留校任教,现任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


春风化雨 良师益友


        课堂上,张老师主张从课本中“走出去”。在《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设计技术》课堂上,他将航空发动机快速原型控制器等实物带进课堂,让学生能够直观感受真实的发动机控制过程,让知识真正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另外,张老师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嵌入式控制系统》课堂上,一方面他强调要让学生掌握嵌入式系统的学习方法而不是零碎的知识点,特别是要学会聚焦问题和诊断问题;另一方面他会用“时髦”的方式讲解“死板”的原理,用四旋翼航模、倒立摆平衡小车等嵌入式平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做到寓教于乐。


        对于研究生,张老师也有一套独特的培养理念。他经常强调科研学习是一件“自我驱动”的事,如果需要导师去逼迫,那就是不成功的。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不甘做“平庸”的研究生。为此,他鼓励学生放眼世界,多看多想,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去决定自己的研究生课题,而不是“让”学生做什么。但是自我驱动不是放任不理,即使在百忙之中,张老师也会抽出时间与研究生一对一、面对面地交流,为其答疑解惑,指明科研的方向。同时张老师还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交流,科创竞赛。理论联系实际是张老师传道授业一直强调的原则,他认为任何先进的控制算法如果不拿到真实控制器里“跑一跑”,终究是纸上谈兵。






业精于勤 精益求精


        张天宏老师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不仅仅将科研当作工作,同时也是其生活不可缺少的乐趣。张老师秉承严谨细致、最求卓越的作风,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科研工作,并在科研和生活的平衡中为学生做出了榜样。“以兴趣为基础,以目标为驱动”是张老师对研究生们在科研方面的要求,也是自己一贯以来秉承的科研精神。在“兴趣”的带动下,张老师总是带着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在“目标”的指引下,张老师也总是能像优秀的控制系统一般稳、快、准地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国防预研、空装预研和航空厂所等科研项目近10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20项。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溢美之词毋庸多言,而作为张老师弟子当事人的言语才是对老师最好的评价。如同11级博士周俊对张老师献上的祝福:“传道、授业、解惑,凭言传,更靠身教。博我以理,励我以志,春风化雨。师恩绵绵,愿老师春晖遍地,四海五洲桃李艳。”


        13级优秀硕士毕业生刘渊说到:“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张老师的循循善诱如瑞雨一般永铭我心。”而同样是优秀硕士毕业生,17级的刘旭对张老师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七载师恩,专业、和蔼、踏实、敬业的张老师以兴趣驱动,立足实践的教育方式,引导我不断追求卓越!”


        而作为在读硕士的代表,17级朱白彬说:“张老师学术态度一丝不苟,工作态度精益求精,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张老师还与624所展开了一系列的联合培养工作,其中18级委培硕士黄锐说到:“教学上,张老师提倡研讨式教学,更好地发掘出学生的主动探索兴趣;科研上,张老师理清每个要点,使每个学子都能顺利完成任务并有自己独特的收获。”


        本科生教学是大学教学的基础,张老师十分关注本科生的培养,19级本科生吴宋伟在接受张老师的教导后,说到:“有幸跟着张老师学习、做毕设,他的博学和严谨的态度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同时,他的同学张岩也说:“张老师的课程轻松有趣,能学习到很多实用的知识和方法。”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