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要闻丨学院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4-26作者:周介玉 审核:毛军逵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4679


        4月25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与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明故宫校区举行。三十一所所长凌文辉,党委书记王继星,副所长闫熙、郭昆,副校长宋迎东,校科研院副院长沈建新、教务处副处长朱建军、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亚彤,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叶,院长毛军逵,党委副书记王霄,副院长徐惊雷、张天宏以及校企双方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奠基人、推进系统进气道专家张世英先生孙子张大为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签约仪式由王霄主持。



        宋迎东致欢迎辞,感谢三十一所长期对南航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动力工程领域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领域,作为具有共同国防军工底色、同为动力工程研究领域的能源与动力学院和三十一所,双方合作渊源深厚,友谊渊源流长,共同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双方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为契机,不断探索军民融合、科教产教融合创新新机制,共同将双方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为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为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仪式现场,王继星与王中叶分别介绍三十一所与能源与动力学院基本情况。




        郭昆和徐惊雷代表双方签署《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 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张世英”思政与教育教学中心和“空天动力”产学研创新特区,在党建共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研发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凌文辉和毛军逵代表双方互赠礼物。



        签约后,王继星、张大为、王亚彤、王中叶共同为“张世英”思政与教育教学中心揭牌。双方将以“张世英”思政教育教学中心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的积极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想政治和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沈建军、张天宏为此次聘任的企业导师颁发聘书。校企导师将共同开讲《火箭发动机》、《空天动力设计》等7门课程,通过理论教学和项目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空天动力领域创新人才。



        企业导师代表张义宁总师发言,他表示,作为院友再次回到学院,被聘为企业导师,既是引以为豪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感谢学院多年来的关怀备至、不离不弃,企业导师必定恪尽职守,勤业奉献,矢志为国家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为双方共同的科技强军使命奋斗不息。



        王继星、郭昆、沈建新、毛军逵共同为空天动力创新特区揭牌。双方将依托各自科研优势,围绕国家重大专项工程与重大型号装备,联合开展新技术、新装备、新系统的前期论证和预先研究;并致力于共建高水平人才团队,聚焦高层次科研合作,产出高水平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国防需求。



        凌文辉表示,此次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合作要求落地的重要举措。站在新的起点,希望双方能够携手同行,围绕思政教育、产学研融合等紧密开展工作,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加强合作深度,培育和产出更多科技成果,打造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为推动我国空天动力技术发展、航天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毛军逵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向了新高度、掀开了新篇章。他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立足新阶段,做好战略规划,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二是聚焦关键点,围绕航空航天动力工程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探索更为多元、更有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三是形成进度表,抓好跟踪落实,使协议各项内容切实转化为双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正式开启了能源与动力学院和三十一所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征程。未来,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双方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国防需求,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涵,共同推动航空航天动力创新发展、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携手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与航天强国事业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会后,凌文辉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航空发动机综合创新实验中心。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总师王健、雷鸣、郑严、张义宁,所办副主任吴垚锃,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哲,人事教育处处长苗强新,团委书记王晚琳,所办秘书吴浩玮,党办助理员徐阳参加了签约仪式。我院副院长刘向雷、赵万忠,党政办主任王成军,党委组织员周雯以及相关教师参加了签约仪式。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