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制度规范  保密管理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参考试题库(共100题)

时间:2021-04-14作者:尚田雨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7184


1.“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是指1920年,______________秘密相约筹建中国共产党。(B

A.陈望道  李  达

B.陈独秀  李大钊

C.陈  云  李克农

D.陈潭秋  李汉俊

2.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纲领》,其中第六条规定:“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_________应保守秘密。”(B)

A.重要主张 办公地址

B.重要主张 党员身份

C.领导机构 党员身份

D.组织机构 党员身份

3.______全程参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保密保卫工作,坐在嘉兴南湖游船的船头望风放哨,为会议胜利召开做出重要贡献,被誉为“温柔卫士”。(D)

A.伍若兰

B.邓颖超

C.沈安娜

D.王会悟

4._____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党成立后制定的第一个党章,其中规定:凡“泄漏本党秘密”的党员,“该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B)

A.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B.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C.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D.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5.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共产党党章》进行了修改,其中第一章第四条规定:“党员自请出党,收回其党证及其他__,并须由介绍人担保其__,如违时,由区执行委员会采取适当手段对待之。”第一次在党章中规定了党的保密责任制度和问责制度。(A)

A.重要文件  严守本党一切秘密

B.党费  严守本党一切秘密

C.涉密文件  不泄露本党重要秘密

D.涉密文件  严守本党一切秘密

6._____针对大革命失败后急剧恶化的政治社会环境,对党的保密工作策略进行了初步调整,要求全党一切组织及全部活动由此前的公开、半公开迅速转入完全秘密状态。(C)

A.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B.中国共产党六届四中全会

C.八七会议

D.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7.19285月,中共中央在机关报上发表了《秘密工作常识》专辑,加强白色恐怖下对全党同志的保密教育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___(D)

A.关于建立党团秘密机关的要求

B.关于秘密文件的保存

C.关于秘密文件的传递

D.以上都正确

8.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_____曾经变节投敌,出卖党的核心秘密,给党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D)

A.张国焘

B.顾顺章

C.向忠发

D.以上都正确

9.19267月,中央秘书处建立,负责中央机关的秘密工作,秘书处内设文书科、交通科和会计科三个工作机构,其中负责中央各部保密工作检查和督促的部门是_____(A)

A.文书科

B.交通科

C.会计科

D.三个部门共同负责

10.192612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___,指出:“组织上的秘密即是保护秘密,即是看重革命。不守秘密,即是变相告密,是破坏组织的反动行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有关保密工作的专门文件,也是第一个有关党的纪律的专门文件。(A)

A.《加强党的秘密工作》

B.《党的组织问题决议案》

C.《发展党员问题》

D.《中共中央秘密工作条例》

11.1927年,党中央在上海成立中央( ),负责保卫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党的保密工作也由中央( )负责。(B)

A.书记处

B.特科

C.社会部

D.秘书处

12.19258月,由任弼时同志签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以学生组织名义发布了加强团员保密教育工作的《秘密工作注意事项》,其中规定______(D)

A.一切秘密文件收藏于极谨慎的处所

B.新同学入校时要告以保守秘密为第一要事

C.团地委或团支部传达文件以口头为妥当

D.以上都正确

13.19286月,国内正处于极其严重的白色恐怖时期,为了安全保密,中国共产党第_____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秘密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D)

A.

B.

C.

D.

14.19284月,上海中共中央机关的地下交通科负责人______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为保守党的秘密献出了宝贵的生命。(A)

A.张宝泉

B.胡底

C.邓萍

D.董存瑞

15.19293月,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共中央秘密工作委员会关于秘密技术工作的规定》,提出了___、接头招待、做假口供、报警等多项保密工作要求。(D)

A.机关住地分布

B.同志间来往关系

C.个人行动与生活

D.以上都正确

16.192912月,中共中央制定了《中共中央秘密工作条例》,其中明确了各级党的秘密委员会的职责任务。其中包括___(D)

A.发展党员要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

B.定期检查党的保密纪律执行情况

C.检查秘密文件的书写、伪装等秘密技术的落实情况

D.以上都正确

17.建党初期,中央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执行机关,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在内部行文时使用了一套特别代号和暗语,其中,中央局的代号是__(D)

A.钟英

B. 夫子

C. 大兄

D.以上都正确

18.建党初期,党员的身份是严格保密的,一切联系也都通过“暗语”和“代号”的保密方式。下列我党领导人姓名与化名对应正确的是__(D)

A.毛泽东-毛石山

B.周恩来一伍豪

C.刘少奇一胡服

D.以上都正确

19.在党的早期工作中,曾作为中国共产党代号的是( )(A)

A.“C.P”

B. “S. Y”

C.“C.Y”

D.“大学”

20.1929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组建党的秘密工作委员会,______任中央秘密工作委员会主席。随后,各中央局、分局、特委等都相继按中央要求设立了秘密工作委员会。(B)

A.毛泽东

B.周恩来

C.向忠发

D.邓小平

21.192910月,中共中央在______建立了第一个秘密无线电台。(D)

A.香港

B.台湾

C.延安

D.上海

22.1931425日,一位打入国民党内部的共产党员,获取了顾顺章被捕叛变的情报,沉着机智地通知中央机关和周恩来、瞿秋白等相关同志提前撤离,挽救了党中央,改写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他就是___(C)

A.李克农

B. 胡底

C.钱壮飞

D.徐恩曾

23.1931年,周思来亲自编制了我党第一部密码______(A)

A.豪密

B.毛密

C.周密

D.党密

24.我党在瑞金时期,创立了历史上著名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秘密交通线在传递情报和运送紧急物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这条“红色血脉”进入中央苏区的中央领导同志和其他干部有200余人。以下地点属于该条红色交通线的是__(D)

A.上海 长沙

B.北京 香港

C.大浦 武汉

D.上海 长汀

25.中共情报战线上有“龙潭前后三杰”之说。大草命失败后,______深入国民统治区的龙谭虎大开展秘密工作,被称为“龙潭前三杰”。(A)

A.李克农、钱壮飞、胡底

B.周恩来、李克农、钱壮飞

C.申健、陈忠经、钱壮飞

D.周恩来、李克农、熊向晖

26.1937517日至610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了__,根据白区工作长期斗争的经验教训,提出了“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C)

A.延安工作会议

B.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C.白区工作会议

D.瓦密堡会议

27.周恩来同志对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共产党员提出过“三勤”的工作方针,使党的统战、情报两项工作互相配合,相辅相成。“三勤”具体是指__(A)

A.勤业、勤学、勤交友

B.勤问、勤看、勤打探

C.勤学、勤问、勤思考

D.勤学、勤问、勤观察

28.新四军军部吸取皖南事变的教训,发布了《新四军关于保守军事秘密的规定》,在全军开展经常性的保密教育,其中规定___(D)

A.部队番号、人员编制、武器弹药数量等一概不准公开宣布

B.部队番号和首长姓名一律按规定使用代号

C.一切重要文件书籍,必须严密负责保管

D.以上都正确

29._______等党的地下工作者们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20余年的战火硝烟中,成功守护了被称为“一号机密”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文库”。(D)

A.张唯一

B.陈为人

C.陈来生

D.以上都正确

30._______1941 年提供的德国进攻苏联时间等重要情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被誉为中共情报战线上的“佐尔格”。(A)

A.阎宝航

B. 钱壮飞

C.李克农

D.徐仲航

31._______是抗战时期由中共中央南方局直接领导的红色女特工,承担国民党中类常务员会等重要会议速记工作,为党中类搜集了国民党政府发动反共高潮、企图破坏《双十协定》和政协决议等重要情报,被誉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A)

A.沈安娜

B.关露

C.张露萍

D. 朱枫

32.中共情报战线上有“龙潭前后三杰”之说。抗日战争初期,打入胡宗南部的核心部位,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军政战略情报,为中央安全乃至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被称为“龙潭后三杰”。(D)

A.李克农、钱壮飞、胡底

B.周恩来、李克农、钱壮飞

C. 申健、陈忠经、钱壮飞

D.熊向晖、陈忠经、申健

33.一代代保密工作者恪守不渝的箴言警句“保守机密,慎之又慎”是( )提出的。(C)

A.邓小平

B.刘少奇

C.毛泽东

D.周恩来

34.1951年,_______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必须十分注意保守秘密,九分半不行,九分九也不行,非十分不可。”(A)

A. 毛泽东

B.周恩来

C.刘少奇

D.邓小平

35.1955年初,毛泽东同志亲笔为即将返乡调研的警卫战士写了《出差守则》,其中第一条就要求警卫战士保守在领导身边工作的有关秘密,具体内容为___(A)

A.保密--不要说这里的情况

B.保密--不要上反革命分子的当

C.守密--保护好第一手资料

D.守密--机要文件要锁好

36.1950年,________为西南军区司令部机要处编印的《机要工作》创刊号题词:“今天的环境比过去更为复杂,保护我们的机密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为重要.....”(D)

A.毛泽东

B.周恩来

C. 刘少奇

D.邓小平

37.邓小平同志在《保密工作要从严》一文中,指出“对外资料”保密问题的三条原则,包括______(D)

A.人家的我们也要,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直气壮地要

B.不要指望别人,要自力更生

C.不论别人给的还是自己的都要保密

D.以上都正确

38.______非常重视保密工作检查,明确指出:“保密委员会要搞个班子,搞十几二十几个政治可靠、懂得科学技术的干部,天天检查找岔子。”(C)

A.周恩来

B. 陈云

C.邓小平

D. 彭真

39.______撰写了《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的区别及其联系》《论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等系列文章,对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的特点、任务、区别与联系进行了论述。(C)

A.陈云

B.邓小平

C. 刘少奇

D.周恩来

40.党的保密工作的优良传统表现在许多方面,最能体现其本质特征的,有_______(C)

坚定的理想信念②强烈的忧患意识三③严格的纪律约束④紧紧地依靠人民⑤持续的技术对抗⑥领导的率先垂范

A.①②③④⑥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④⑤⑥

D.①②③⑥

41.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________,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______

(A)

A.保生存、保胜利;保安全、保发展

B.保生存、保安全;保胜利、保发展

C.保胜利、保发展;保生存、保安全

D.保胜利、保生存;保发展、保安全

42.进入新时代,保密就是保党的长期执政、保国家安全、______________(A)

A.保人民幸福、保民族复兴

B.保国家利益、保网络安全

C.保政治安全、保民族安全

D.保国家安全、保人民安全

43.19485月,_______在西柏坡成立,这是党的历史上最早统一领导保密工作的专门组织。(C)

A.中央机要工作委员会

B.中央秘密工作委员会

C. 中央保密委员会

D.秘密工作领导小组

44.1948519日,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章程》,明确规定中央保密委员会的基本任务包括______(D)

A.重点研究机要保密工作

B.搜集敌人电讯技术、密码使用及侦破手段

C.实行保密工作奖惩制度

D.以上都正确

45.1949年初,中共中央迁至北平办公,选择香山作为中共中央驻地,为了保密,对外将驻地称为_______(D)

A.工农兵大学

B.中央大学

C.农业大学

D.劳动大学

46.1950101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下发______,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共中央为加强保密工作,向全党发出的保密工作第一个纲领性文件。(C)

A.《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家保密管理工作的决定》

B.《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决定》

C.《关于加强保守党与国家的机密的决定》

D.《关于加强保守国家秘密的决定》

47.19516月,周恩来总理发布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令,公布实施________,标志着新中国第一部保密法规自此诞生,对于保密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C)

A.《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B.《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决定》

C.《保守国家机密暂行条例》

D.《中共中央秘密工作条例》

48.( )年,党中央发出《关于恢复和健全保密委员会的通知》,中央保密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恢复并开始工作。(C)

A.1976

B.1977

C.1978

D.1979

49,我国第一部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颁布于___(B)

A.1989

B. 1988

C.2010

D.1951

50.______4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国家密法》经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自______101日起施行。(B)

A.2000

B.2010

C.2001

D.2005

51.《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于_______起施行。(A)

A.1990425

B.1991425

C.199051

D.199151

52.《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于______起施行。(B)

A.2014117

B.201431

C.2010101

D.2010429

53.______是党中央统一领导党政军保密工作的领导机构。(C)

A.各级保密委员会

B.国家保密局

C.中央保密委员会

D.保密工作机构

54.______主管全国的保密工作。(D)

A.国家安全部门

B.公安部门

C.中央保密委员会

D.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55.______级以上地方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保密工作。(B)

A.

B.

C.

D.

56.我国保密法律制度体系以__为核心。(C)

A. 宪法

B.国家安全法

C.保守国家秘密法

D.国防法

57.保密法治的核心价值是(A)

A.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B.保障公民正当权益

C.制裁泄露国家秘密行为

D.规范保密管理行为

58.确定国家秘密知悉范围的基本原则是(C)

A.实际需要原则和最小化原则

B. 级别需要原则和可控化原则

C. 工作需要原则和最小化原则

D.工作需要原则和可控化原则

59.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______都有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C)

A.国家公务员

B.共产党员

C.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

D. 企业人员

60.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依照______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C)

A.工作需要

B.个人意愿

C.法定程序

D.上级指示

61.______级国家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A)

A.秘密

B.机密

C.绝密

D.以上都正确

62.机密级国家秘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___的损害。(B)

A.一般

B.严重

C.特别严重

D.以上都正确

63.绝密级国家秘密是____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B)

A.重要

B.最重要

C.特别重要

D.以上都正确

64.一份文件为秘密级,保密期限是10年,正确的标志形式是___(C)

A.秘密 10

B.秘密★

C.秘密★10

D. 10

65.某文件为机密级,除另行规定外,该文件保密期限最长可以确定为__(C)

A.5

B. 10

C.20

D.30

66。秘密级文件,除另行规定外,保密期限最长可以确定为__ __(B)

A.5

B.10

C. 20

D.30

67.涉密人员的涉密等级分为(B)

A.绝密 机密 秘密

B.核心 重要 一般

C.重要 一般 内部

D.特殊 重点 普通

68.下列不属于国家秘密的是______(D)

A.国家事务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

B.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

C.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

D.某网络公司经营中的秘密事项

69.下列__事项不得确定为国家秘密。(D)

A.已经依法公开或者无法控制知悉范围的

B.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C.法律、法规或者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公开的

D. 以上皆是

70.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D)

A.报废多年的涉密计算机卖给废品收购站

B.擅自卸载保密技术防护专用系统

C.在涉密计算机上使用普通优盘

D.涉密计算机及时安装和升级专业木马查杀工具

70.机关、单位应当实行保密工作责任制,______,加强保密检查。(D)

A.健全保密管理制度

B.完善保密防护措施

C.开展保密宣传教育

D.以上都正确

72.机关、单位对所产生的国家秘密事项,应当按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具体范围的规定确定密级,同时确定____和知悉范围。(A)

A.保密期限

B.定密责任人

C.承办人

D.公开日期

73.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公民发现国家秘密已经泄露或者可能泄露时,应当立即______并及时报告有关机关、单位。(B)

A. 销毁

B. 采取补救措施

C. 采取隐藏措施

D. 采取保密措施

74.将未经安全技术处理的退出使用的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______或者改作其他用途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D)

A.赠送

B. 出售

C. 丢弃

D.以上都正确

75.下列做法符合规定的是______(C)

A.航天爱好者小刘使用无人机对某军事机场进行拍摄,并在互联网上与好友分享

B.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用普通快递将一份秘密级文件邮寄给上级单位

C.某废品收购站工作人员宋某在一批废品中发现两份机密级文件,立刻采取保护措施,并及时报告保密行政主管

部门

D.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李某,将一份秘密级文件用手机拍摄保存,但没有外传

76.国家对在保守、保护国家秘密以及__等方面成绩显著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奖励。(D)

A.隐藏国家秘密

B.遵守保密规定

C.健全保密制度

D.改进保密技术、措施

77.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保密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获取、持有的国家秘密载体,应当予以_____(B)

A.处罚

B.收缴

C.整改

D.销毁

78.泄露军事设施秘密,或者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_____军事设施秘密构成犯罪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A)

A.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

B.套问、搜集、非法提供

C. 套问、搜集、收买

D.窃取、刺探

79.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____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B)

A.故意

B.故意或过失

C.过失

D.擅自

80.______不属于违反保密法律应承担的责任。(C)

A.行政责任

B.刑事责任

C.民事责任

D.党纪处分

81.每年_____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B)

A.414

B. 415

C.514

D. 515

82.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__,以政治安全为____,以经济安全为____,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_,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D)

A.宗旨、基础、保障、根本

B.基础、保障、宗旨、根本

C.根本、基础、保障、宗旨

D.宗旨、根本、基础、保障

83.下列哪些人员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及其代理人策反利用的重点对象。_____(D)

A.国家公职人员、军人

B.科研单位工作人员

C.在校大学生

D.以上都正确

84.保密工作是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将()控制在一定范围和时间内,防止泄露或被非法利用,由国家专门机构组织实施的活动。(C)

A.商业秘密

B.工作秘密

C.国家秘密

D.个人隐私

85.机关、单位应当设立( )或者指定人员专门负责本机关、本单位的保密工作。(A)

A.保密工作机构

B.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C.业务工作部门

D. 工作组

86._____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D)

A.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与保密工作机构

B.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与保密工作机构

C.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与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D.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与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87.《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军事方面的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具体范围,由______规定。(C)

A.国防部

B.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

C. 中央军事委员会

D.中央军委主席

88.有以下( )情形的,机关、单位应当对所确定国家秘密事项的密级、保密期限或者知悉范围及时作出变更。(D)

A.定密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发生变化

B.定密时所依据的保密事项范围发生变化

C.泄漏后对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损害程度发生明显变化

D. 以上皆是

89.机关、单位定密的直接依据是( )(C)

A.保守国家秘密法

B. 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

C.保密事项范围

D.机关、单位内部规定

90. 下列关于涉密会议、活动宣传报道保密管理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D)

A.撰写新闻稿件,不得涉及国家秘密

B.会议提供新闻通稿或报道口径的,应按照新闻通稿或报道口径报道

C.经会议、活动组织者审批后,可公开报道和播放稿件、录像、图片等

D.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无须审查公开报道内容

91.存储、处理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按照涉密程度实行___(A)

A.分级保护

B.分类保护

C.分层保护

D.分项保护

92.涉嫌泄露( )以上的,应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立案。(C)

A.秘密级国家秘密1()

B.机密级国家秘密1()

C.机密级国家秘密2()

D.秘密级国家秘密2()

93.下列属于间谍行为的是_____(D)

A.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

B.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

C.

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

D.以上都正确

94.书面形式的涉密载体,应在封面或首页做出国家秘密标志,汇编涉密文件、资料或摘录,引用属于国家秘密内容的应按照其中( )标注。(A)

A.最高密级和最长保密期限

B.最高密级和最短保密期限

C.最低密级和最长保密期限

D.最低密级和最短保密期限

95.我国保密工作体制的核心是( )(A)

A.党管保密

B.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C.依法行政

D.依法管理

96.定密责任人在职权范围内承担有关国家秘密的()工作。(D)

A.确定

B.变更

C.解除

D.以上都正确

97.下列不属于我国刑法规定的保守国家秘密有关罪名的是( )(A)

A.颠覆国家政权罪

B.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C.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罪

D.泄露国家秘密罪

98.下列不属于保守国家秘密工作方针的是___(C)

A.积极防范

B.突出重点

C.政策引导

D.依法管理

99.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秘密的变更指( )的变更。(A)

A.密级、保密期限、知悉范围

B.密级、保密期限、涉密内容

C.保密期限、知悉范围

D.密级、保密期限、知悉范围、涉密内容

100.未经( )的单位从事涉密业务的,由保密行政管理

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D)

A.保密检查

B.保密教育

C.保密培训

D.保密审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参考试题库.docx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