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与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总体部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

时间:2019-07-24作者:周雯 审核: 来源:院党政办点击:1419

    716-18日,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师生二十余人赴湖南株洲,与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608所)总体部开展“党建引领,业务同行,推进校所深度融合”党组织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学院院长崔海涛、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霄、副院长徐惊雷、副院长张天宏,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608所校企俱乐部成员代表、部分教师代表,以及608所总体部党支部书记、部长周七二、部长助理王旭、吴吉昌,及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716日,双方在株洲团市委副书记袁媛的带领下,参观了株洲市靓丽名片——“中国动力谷”展览馆。株洲以“转方式、调结构”为宗旨,以机车牵引、航空动力引擎和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打造面向未来的“中国动力谷”。该展馆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动力产业的展馆。共建双方在参观展馆与聆听讲解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中国动力谷的产业特色、发展历程及创新成果,感受到全产业、全地域、全生态的“中国动力谷”正日渐挺起株洲发展的脊梁。

随后,在株洲市攸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天琛和袁媛带领下,共建双方参观了株洲市重要形象展示窗口——株洲市规划展览馆。走过“印象株洲”、“蓝图总览”和“豪迈开拓”三层展厅,共建双方全面了解了株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多样的互动展览,特色鲜明的声光电一体化演示,LED屏和4D影院播放,中心城区的模型立体展示了株洲发展的蓝图。梁天琛的点睛介绍,加深了参观者对株洲市的认知与理解,让大家感觉到“东方莱茵河”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力量。

717日,双方师生及职工党员代表二十余人,共赴秋瑾故居参观。秋瑾作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杰出的革命家,于15岁随父赴湘任职迁居湖南,在此成家立业,体察民间疾苦,并从这里走出去,为国家为民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直至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同时,这里也是毛泽东与黄笃杰、王洪伦等创办的湘潭二中的前身。一间间修复的房屋,一幅幅史料与记载,让大家缅怀先烈,见证革命历史。在和平年代,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是向先烈们致敬的最好方式,通过共建,双方将不负初心,建功立业,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随后,双方在608所开展了一次联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08所副所长梅庆,党建工作部部长夏湘宇、副部长兼团委书记蒋武、团委副书记林涛,人力资源部部长赵志刚、主管朱允刚,以及总体部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周七二主持。梅庆代表608所致欢迎词。他对两年来双方的共建成效给予肯定,并对此次联合中心组学习方式给予肯定,对双方共建寄予深厚期望。崔海涛给双方党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他带领双方深入学习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精神,带领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的背景、原因与历史进程,总结了成就与经验;并结合自身工作,汇报了对党建工作的五点思考,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新时代党组织共建,推动校企发展。

紧接着,双方就党课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的火花。周七二表示,通过学习,对支部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要加强党建引领,不断促进支部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用实际行动谱写航空报国蓝图。王霄简要回顾了共建工作在学院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方面的成效,并表示将继续搭建好共建平台,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共建工作,以期共建在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作用。张天宏就本科生项目实习表达了与608所对接的愿望。徐惊雷就研究生培养与就业,表达了信仰与情怀的重要性。吴吉昌回顾了双方党组织共建的初心,共建促使双方在产学研多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他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将党建共建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夏湘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南航作为608所党建组织共建的首家单位,双方共同探索了宝贵经验,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他表示党课重温改革开放的历史,给予现实极大启发。他希望双方共建能够不断出亮点,并进一步坚定双方党建共建开展的自信,常态化深入化开展好后续工作。

作为共建系列工作之一,718日,学院车辆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金智林在608所结合实例分享专利申请经验。双方就专利申请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

此次党组织共建活动,是学院党委落实2019年共建计划,探索共建新形式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党建引领、业务同行,推进校所深度融合”,学院通过结对共建的方式,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模式,用党建工作引领业务水平。同时,学院也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共建中不断提升教师党员的宗旨意识,聘请企业职业生涯导师、科创导师等,多方联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学院人才培养上水平,为学校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动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