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

时间:2019-07-01作者:张桂玉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322

2019626日,能源与动力学院在10号楼545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张天宏副院长、督导组老师、本学期上课的青年教师及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该活动,会议由院督导组组长黄向华教授主持。

首先,张天宏以教师教风为主题,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1、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天宏认为这个话题非常契合我们每一位教师,是一个师德师风问题。我们当初选择了高校教师这个职业,就注定了要献身高校的教育事业。我们成为教师的初心是纯洁的、高尚的,我们的使命是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这是个非常伟大的使命。作为青年教师首先要站稳讲台,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目前在我们学院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的现实情况,但作为教师,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2、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张天宏引导老师们可以通过了解身边的好老师,总结好老师的特质,作为老师们努力的方向。

他认为师德好(为人正派,关心学生成长,责任心强,处处传递正能量,以教学为第一要务)、专业水平高(工科专业教师更加注重科研水平高,教学和科研融合,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能力强(善于引导和激励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自觉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的老师就是好老师。他指出,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知识爆炸时代,在教学过程中要有互联网思维,可以充分利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手段,加强师生教学互动交流,落实过程性考核,这样才能和这个时代相适应。

3、青年教师如何应对当前的现实。我们期待人才评价在体制机制上能够合理回归,打破“四唯”倾向,但这个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张天宏认为,青年教师在解决个人发展适应现实的同时要回归初心,这样的人生步伐才能迈得更稳,才能走得更远。

张天宏还介绍了学院已在今年5月发布的《能源动力学院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表示学院将实施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随后,督导组的老师们反馈了本学期听课、毕设检查等教学情况,指出学院部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进步快,为这些青年教师的成长感到高兴。青年教师们分别谈了自己上课和生活学习的感受,提出了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张院长和督导组的老师们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李井华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提出了给青年教师定期培训的重要性,希望优秀教师能传授教学技巧,她认为青年教师做助教这些环节非常必要。

首次开课的黄河峡老师受到督导组老师们的表扬。他认为,教师工作是个良心活,上课一定要用心。他还认为课程组的讨论交流对自己的帮助很大。他同时提出,本学期自己开设的课程一周三次,学生学习压力大,建议以后的排课安排能够优化。

督导组徐颖老师曾经获得省级微课比赛二等奖,她在讲授《航空发动机结构分析与设计》之前承担过3轮助教工作,她认为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对于整个课程内容体系的理解,重点、难点的把握非常有帮助。

督导组金志光老师认为教师站在讲台上要对得起学生,深刻理解教师的职责,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内心要有数。首先要站好讲台,科研也要好好做,有矛盾要平衡,后面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他举例,青年教师王志强制作课件很用心,课堂讲授能联系自己的科研实际,语言幽默,课堂精彩。他认为教师只要用心,课一定能讲好。他同时建议青年教师上课要利用智慧教学手段,用答题、随机点名等方式,提高课堂气氛和教学效果。

督导组黄向华老师也非常认同金之光老师的“教师只要用心,课一定能讲好”的观点,她在听课中发现盛汉霖老师非常用心,盛老师根据《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内容,自购教学实验套件,理论和实验验证结合,学生学以致用,显著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最后黄向华对老师们的参与及反馈表示感谢,同时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学校、学院的帮助和个人的努力,能够有良好的发展。

    本次活动是学院领导及督导组老师与青年教师的面对面交流活动,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活动中,参会的青年教师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学院领导、督导组老师对人才培养和青年教师发展的高度重视。该活动的组织受到参会教师的称赞。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