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园丁风采第十四期 | 记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领域中的人工智能专家赵永平教授

时间:2021-04-0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2482



        个人简介:赵永平,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6月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9年12月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2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4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CSD)访学。


        长期致力于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先进模式识别技术、智能优化算法等的研究,并将这些智能算法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建模、控制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动力系统建模、控制和健康管理等、机器学习理论及应用、大数据技术(深度学习理论)、先进模式识别技术、智能优化算法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项目等研究课题。发表被EI检索的科技学术论文近五十篇、被SCI论文检索论文近40篇(第一作者)。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杂志的审稿专家。在教学中,赵老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讲授《自动控制原理》、《机器学习算法》等课程。


人工智能服务于国防


        赵老师从攻读博士研究生以来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像人工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以及深度学习等)的研究,对算法模型的建立、求解等都有很深的理解,并提出了60余种算法。赵老师并不局限于算法的理论研究,并结合发动机的实际情况将这些算法应用于航空发动机,达到提升智能化程度的目的。有时会结合航空发动机自身的特点,发展出适合航空发动机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算法和应用对象的相宜发展。



宽松自由的科研氛围


        赵老师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着重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积极为研究生的学习和成长创造条件,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有利条件;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学术交流;赵老师积极创设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并指导研究生发表各类研究成果,培养研究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此之外,在生活中赵老师鼓励同学们组织一些团队建设活动,以此促进课题组成员的之间的交流,既加深了课题组的凝聚力又能起到锻炼身心的功效。赵老师严谨、勤奋的工作态度,影响着课题组的每一位成员,并鼓励研究生特别是硕士研究生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达到提升自己学术水平的目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