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风采  能动教师

能动园丁风采第十三期 | 记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专家黄向华教授

时间:2021-04-01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810



        个人简介:黄向华,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同年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设计和故障诊断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专注于航空发动机建模、控制与智能故障诊断、飞推综合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擅长复杂控制系统建模、仿真与工程实现,特别是软件开发。


        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在SCI/EI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名、博士研究生6名。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基金、航空基金等多项基础科研工作,完成了涡扇、涡轴、涡桨等多种型号的发动机建模与控制、飞推综合控制、螺旋桨/发动机一体化控制、发动机试车台软件的开发工作以及多型无人机机载飞控软件开发,在发动机建模及控制系统设计方面具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并在航空机载控制系统的软件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


        目前在研项目有:变循环发动机智能容错控制,发动机建模与飞/发一体化控制,涡桨发动机/螺旋桨匹配控制,发动机降噪减振自适应控制,燃气轮建模与控制等。


教学——关于思想、语言与行动


        背一个大得稍显不自然的书包,语速偏慢,干净利落、逻辑性极强,重视与科研实践相结合,这是黄老师的课程给学生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在谈及自己的讲课风格时,黄老师说道:“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把握住一门课的精髓是最基本的要求,再辅以学生容易接受的传授方式,这样才能上好这门课。” 同时她又说,我们院的专业课都是实践性极强的课,理论联系实践是她最主要的讲课原则。因而无论是本科生的《自动控制原理》课程,还是针对研究生的《数字控制系统》等课程,黄老师都会要求自己在深刻理解该课程的基础上,做到可以不凭课件而讲得流畅自如。为了让大多数同学听明白,她会放慢语速,但每句话都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删繁就简切中肯綮。除了讲授理论知识,黄老师经常会举一些生动的例子,展示自己科研项目的照片,或是从她好似百宝箱的书包里掏出数据采集卡、控制器等实物,让学生们对于课上知识的工程应用有更好的理解。智慧的土壤上会生出三片绿芽,分别是好的思想、好的语言和好的行动。对于传授知识智慧,黄老师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着这句希腊谚语,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学生们成长,曾有课题组的研究生在面试阶段与用人单位交流后,hr说道:“听你的问答风格,我猜你是黄向华老师的学生。”


科研——采铜于山与他山之石


        黄老师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建模、仿真、设计和故障诊断技术方面的科研工作,坚持奋斗在科研一线。在研究课题的选择上,她积极研究学科的前沿方向,不断精进,现已在多种型号的发动机建模与控制、螺旋桨/发动机一体化控制、多型无人机机载飞控系统开发等方面都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采铜于山而非充铸,坚持做出创新性工作。同时黄老师也勇于进行学科交叉方面的研究,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如对发动机主动噪声控制方面的研究,承担了发动机降噪减振自适应控制的项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这些研究给发动机降噪提供了新的思路。黄老师的研究生都有一个习惯,早晨进入教研室大楼前,都会往大门左侧看一眼,这时候他们能看到一辆熟悉的大众汽车停在那里,黄老师对学生说过:“年轻经得起失败却经不起浪费”,科研取得成果的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辛勤热忱的工作,尽管早上很早就开始工作,学生们在晚上十点多给黄老师发消息咨询问题,也还是能得到耐心的回答。




学生工作——你好啊,黄老师


        在第一次看到黄老师的光棍节祝福的时候,很多学生的内心是有一些不敢相信的,猜测讨论这位博学精干的教授博导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态和表情发出了这样的信息,但“见多识广”的学长表示情绪很稳定。黄老师不仅是学术导师,平时也很关照学生们的生活,像家长和朋友一样。有条件时,会在科研学习之余带学生一起到公园飞航模,组织教研室爬山,在严肃紧张的科研学习之余,鼓励大家进行有益的活动,放松心情。平日里交流也没有代沟,在面对行文比较晦涩难懂的论文,坚持修改完以后也会偶尔调侃一句:你的语文像体育老师教的。时间流过,沉淀下了知识与智慧,没有带走年轻与好奇,这是我们纯真又渊博的黄老师。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