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要闻丨学院与航空学院2021年上半年“青马工程”第二、三讲顺利开讲

时间:2021-04-26作者:邓冲 审核:王霄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169


        4月24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学院、航空学院2021年上半年“青马工程”第二、三讲在明故宫校区B12报告厅顺利开讲。航空学院教授熊克主讲《漫谈大学文化与之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梦迪主讲《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航空学院团委书记韩楚、能源与动力学院团委书记陈华华和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近200名学员参加讲座,培训班学员钱鑫钰主持。



        熊克是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航空学院教授,第十一届“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获奖导师。他结合一院、二院学院历史、学科特点精心准备了《漫谈大学文化与之影响》。



        熊克从校徽、建筑等出发,通过德国、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大学文化的比较介绍了大学功能从教学到科研到社会服务的发展。对比了“现代大学之母”柏林洪堡大学、以“威斯康星思想”蜚声海外的威斯康星大学、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介绍了不同的大学有不同的关注点、优势、特点,有不同的大学文化,并着重介绍了南航的历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诞生在抗美援朝的烽火中,熊克主要结合一院、二院的学科、愿景、院风、杰出校友等介绍了“大机类”专业的发展,并与国内北航、西工大,国外加州理工、麻省理工、斯坦福、乔治亚理工、迈阿密大学的学科设置、研究领域、校园文化进行了比较,让同学们较为直观的认识到不同大学的不同文化。



        熊克提出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精神堡垒,应该为全社会提供优秀的文化理想和价值体系。大学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事都藏着大学文化的影子。校风校训、建筑、雕像、校训石以及最近的航天涂鸦等等也都体现了南航的文化。



        提问环节,台下的学员们提出了自己在针对大学文化的问题与困惑,熊克也一一做出了耐心的解答。


        讲座的第三讲请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的成员王梦迪,她带来了党史课程《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



        王梦迪从电影《南京!南京!》为切入点,以不同群体的不同命运为主线,阐述了妥协并不能换来尊重的道理,只有将侵略者置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才能将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从熊克和王梦迪的讲座中,航空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学员们收获颇多。当今世界复杂多变,深刻地影响着世情和国情,但教育立德树人的本质没有变,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理想没有变,南航的“航空报国”之志没有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向新时代,同学们要勇担使命,将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转化为自觉。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