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要闻丨学院赴北京有关高校和企业调研交流

时间:2021-04-05作者:周介玉 审核:毛军逵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222

        为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着力破解阻碍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思想理念等深层次问题,3月31日至4月1日,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叶、院长毛军逵带队赴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及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调研交流。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文文、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所长凌文辉热情接待了学院一行。


        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王兵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力学和航空宇航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吴子牛等相关工作负责人分享了清华航院在研究生人才培养、钱学森力学班、学生工作等方面的创新改革措施。曹炳阳表示,在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国防平台建设方面,希望双方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徐惊雷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毛军逵围绕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问题与清华航院进行了重点交流。王中叶表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希望在“十四五”期间两个学院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共同服务优化高校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为“两个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会后,学院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能空间实验室、无人机系统实验室以及学生航空创新实践基地。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殿印详细介绍了近两年研究院在协同创新、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党建思政等方面的改革经验和创新做法。王文文表示,北航与南航同根同源,期待双方能在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上进一步密切战略合作,力争产出更多合作成果。徐惊雷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毛军逵指出,南航能动学院作为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基础协同单位,近年来立足学科融合,促进关键技术创新,为国家重大工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王中叶表示,北航与南航拥有共同的红色基因、蓝色梦想,期待双方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格局为引领,全面开展战略合作,矢志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会后,学院一行参观了未来航空发动机协同设计中心。



        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双方重点就关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新型举国体制的思考、产学研深度融合相关举措、如何应对国家级科研平台重组的机遇与挑战这三个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凌文辉指出,南航与三十一所的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前景广阔,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希望双方继续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党建共建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为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支撑作出更大贡献。毛军逵就下一步双方在学生培养、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高水平联合团队建设方面表达了合作愿望。王中叶表示,通过深化科研团队合作、开展人才协同培养、搭建国家级合作平台,期待双方共同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能够打造更为全面的共生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融合紧密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为服务“两个强国”建设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此次调研,是学院“跳出南航谋发展,跳出南京布新局”的重要体现,对于学院在“十四五”开局阶段,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学校部署上来,提升适应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王兵、院党委副书记葛东云、黄伟希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殿印、副院长刘火星、党委副书记刁旭及相关工作负责人,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副所长郭昆、马同玲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交流。我院党委副书记王霄、副院长徐惊雷、副院长张天宏及相关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党政办人员参加了调研交流。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