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要闻丨新学期启航,能动课堂“开播”

时间:2021-03-02作者:陈华华、陈丽萍 审核:王霄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775


        东风至,春雨落,万物生,春色满南航,喜迎师生归。3月1日新学期第一天,虽然春寒料峭,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同学们依然信心满满,精神抖擞;线上课堂也是“能量满格、动力十足”。


按时安全返校,热情饱满迎接新学期


        新学期学生返校的第一天,正值我院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在学校明故宫校区报到点值班,校长单忠德院士到报到点,指导关心学生返校工作,慰问值班师生。志愿者都是寒假留校的学院硕博研究生,他们表示留校的日子里有学校、学院的关怀备至,很荣幸能够在同学们返校时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贡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截至目前,能源与动力学院已迎回16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



        开学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报到现场、学生宿舍,与同学们细致交流,关心同学们返校和上课准备情况。辅导员线上线下多方面关心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热情饱满地投入新学期,争取新进步。




精心准备、精彩开课,动力十足开启新征程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前两周均采取“线上教学”模式。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做好“线上教学”的过程检查和质量保障,学院上下共同关注“云”课堂准备情况与上课效果,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做好相关反馈。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生宿舍,在学院会议室集体“云”听课,关心同学们上课前的准备和在线听课学习情况。





        学院督导组专家、教学办工作人员及辅导员线下进宿舍、线上“云”查课,共同关注老师授课与学生到课、听课情况。






        宿舍里,同学们早早打开电脑,准备好课本、笔记等,提前进入课堂,状态“满格”;认真听课,及时互动,认真做好笔记,态度“满分”。




        为了切实保障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继去年的培训之后,开学前学院再次组织了在线教学培训,指导、督促任课教师及时在“学习通”、“超星”、“雨课堂”等课程平台上完成建课和班级确认,与课程班级学生建立交流QQ群或微信群,做好线上教学设计,准备好线上教学所需的教学资源等。



        黄金泉老师的《科学方法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准时开课。课前,黄老师上传了课程PPT课件,发布课程通知。课上,黄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课程的学习要点及参考书目,他熟悉教学内容,语言流畅风趣,并在班级聊天模块和同学们进行了有效互动,提高同学们学习积极性。



        蒲文灏老师的《太阳能工程原理及应用》通过“雨课堂”进行授课,他以线上问答等方式积极和同学们进行互动,提升同学们的课堂专注力。



        3月1日,学院14门本科生课程顺利开课,学生到课率近100%。教学督导组老师一致认为学院老师们备课充分,教学方式百花齐放,教学秩序有条不紊。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伴着春雨,能源与动力学院全体师生状态饱满迎接新学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新的学期,全院师生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书写新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