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丨不忘初心担使命 科研创新勇当先 ——能源与动力学院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党支部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时间:2020-12-14作者: 审核:王霄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143

        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党支部是能源与动力学院首批“支部建立在课题组”上的两个试点纵向党支部之一。自成立两年以来,以“思想引领带动科研实践、科技创新践行空天报国”为目标,不断巩固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将党建、思政、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常态化推进,将“党建为魂、科研为神”以及“党团共建、共同成长”两个方面做深、做细、做实。

        目前,支部共有党员14名,其中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2名。所有党员同志均为各自研究方向的学生负责人,起到了较好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旗帜鲜明讲政治,创先争优做表率

        为加强组织建设、增强“三会一课”实效性,支部“三会一课”注重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注重引领广大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内容的创新性,力争做到贴合时政热点、重视理论学习,让每位成员愿意听、听得懂、善于用。邀请学院领导、老师,邀请企业导师为支部上党课,先后组织开展了 “学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学习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讲话”、“疫情期间的青年使命”以及“学好新党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等专题党课,并积极鼓励支部成员根据课程内容,交流心得体会。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突出航空航天与国防专业特色,紧密结合科研工作,注重关注支部成员实际需求。为办好具有鲜明特色的党日活动,着力培养支部成员的爱国情怀和航空报国之志,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并与其下属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用沉浸式体验激励支部成员矢志空天报国,努力科研。因疫情原因,本年度,共建双方联合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与学术交流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了两个支部活动互联、优势互补,也鼓励了支部青年学子习奋发图强,勇于担当,保质保量完成各类任务。

        支部在党团共建上不断努力,党支部的历次学习活动也会邀请团支部的成员一同参加,共同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既拓宽了学习活动的受益面,带动了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也极大提升了支部工作质量。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团支部获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本年度5月又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支部5名成员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名成员获得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1名成员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1名成员获得江苏省三好研究生、1名成员获得江苏省优秀党员、3次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令嘉奖,此外多人获得“校三好研究生”、“校优秀共青团干”、“校优秀共青党员”、“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深厚积淀牢基础,逐梦航空勇创新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为祖国航空器打造一颗强劲“中国心”,成为了支部动力报国的信念。

为此,支部不断巩固战斗堡垒作用,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集中发力于航空动力排气系统。支部师生经过多年深耕,克服重重困难,不畏严寒酷暑,比学赶超。在新型发动机非常规排气系统、航空发动机矢量喷管创新研究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支部成员共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PCT国际专利三项,授权专利近30项。所研项目已获得包括军委某重点项目在内的诸多支持,团队技术已逐步在国内十余家国防科研院所得到了应用,为国家航空航天发动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团队曾获得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支部成员群策群力,共同攻坚,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创新应用,先后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航空工业杯”第五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创意大奖(特等奖)、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二等奖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特等奖、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二等奖、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十强等一批国际、国家级重要奖项。同时,团队连续5年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精准帮扶担使命,党员学生齐努力

        支部始终不忘初心,勇担青年使命,面对疫情,自发组成“疫情帮扶小队”,发挥自己专业优势,着力打造“研究生精准帮扶”项目,开展科研、创新创业及团学工作的志愿辅导,累计帮助研究生、本科生500余人次。

        一方面,支部主动承担学院科创“航空发动机主题创新训练营”组织工作,由支部经验丰富的博士生担任教员,辅导本科生完成一份完整的航空发动机建模工作,培养本科生的专业的素养。在抗疫期间的短短50天内,近千个零件的发动机演示模型图纸完成,近20位同学获得了创新实践的基本能力;同时,支部在学院学习支持辅导中心“APU学习联盟”中组织策划“考研帮扶团”,由支部考研成绩较好的成员负责,疫情期间开展线上考研讲座2次,累计收听人数达400人次,切实为“考研党”缓解压力、提供精准帮扶。

        此外,支部成员还走上“能动党员示范岗”,带动周围的同学一起行动起来。他们为本科生进行实验参观讲解;为院内师生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种类、学院楼内垃圾桶的摆放位置,垃圾分类的好处等相关信息;调研学院研究生权益问题,并及时反馈,为研究生“研途”保驾护航。

        坚守航空报国梦,奋力践行勇拼搏,身先士卒敢担当,传播航空正能量。未来,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党支部将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支部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让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