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要闻丨我校召开综合能源研究院成立大会

时间:2020-12-10作者:王中叶 审核:王中叶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465

12月9日,我校举行综合能源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宋迎东,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金红光,副主任宣益民院士等参加会议,副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Yulong Ding视频参加会议。校长助理吴启晖主持会议。



单忠德指出,成立综合能源研究院是学校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国家“清洁低碳、高效安全”能源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跨学院协同攻关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探索。南航在航空航天器综合能量管理、能量储存与减排、可再生能源动力与能源经济、多能量源混合推进、新概念能源装备与技术等方向具有突出优势,希望综合能源研究院能够继续汇聚内外资源,拓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渠道,积极承担飞/发一体化能量管理、多能源混合推进、可再生能源动力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力争在基础性重大科学研究方面有新突破,取得顶天立地的标志性成果,打造多学科、多专业融合的集成攻关大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迎东宣读了成立综合能源研究院文件和学术委员会名单。研究院院长毛军逵汇报了筹建情况、建设目标和运行机制等。

 

郑永安,单忠德与金红光、宣益民一起为综合能源研究院揭牌,并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金红光、Yulong Ding、宣益民一致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支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将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推动研究院各项工作稳步快速发展。

 


郑永安对以金红光、Yulong Ding、宣益民等3位院士领衔的学术委员会所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为研究院筹建所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成立综合能源研究院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深刻把握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发展形势和学科发展大势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安排。他强调,面向未来,办好研究院的关键要确立高远目标,聚焦前沿研究方向,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打破学院、学科、团队之间壁垒,深化考核评价改革,为研究院发展提供坚实政策保证和人才支持;要鼓励开放融合,集聚校内各方力量支持,汇聚国内外更多优质资源,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模式。



会后,综合能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林鹏、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院长李建榕、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所务委员李泓、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务委员李先锋,以及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成立大会。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