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丨学院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时间:2020-08-27作者:黄锐 刘通 高山 审核:张天宏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719


826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经过近两月的艰苦调试、技术攻关和三轮淘汰,由我院盛汉霖老师指导的“冲冲冲队”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百度深度学习创意组一等奖,这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上首次获得最高等级奖,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历年最好成绩


图|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颁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以智能汽车为竞赛平台的多学科专业交叉的创意性科技竞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


本届赛事分为线上选拔赛、复赛、决赛。线上选拔赛设人流密度检测和红绿灯检测两个计算机视觉方向子赛题,我院队伍在两项赛题均取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在1100多名选手、56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复选赛。克服疫情、假期等备赛困难,不断调整优化,进军了全国总决赛。



  


从决赛赛题公布到决赛仅有十天左右的时间,参赛团队需要完成单目视觉避障、图像特征提取、目标检测与标注等技术的应用与实践,完成视觉避障、目标跟随、倒车入库、侧方超车等一系列传统智能汽车难以解决的问题。我院团队沉着应战,将人工智能、运动控制以及人机交互、智能识别的学术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发挥协作精神和团队创新能力,最终获得一等奖。



图|盛汉霖老师指导的“冲冲冲队”

参赛团队由我院盛汉霖老师指导,由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黄锐、刘通、高山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学院的简嘉如4名同学组成。比赛过程中,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充分利用了仅有的一个月线下用车时间,常常为破解难题忙到凌晨。



通过参加智能汽车竞赛,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多学科交叉创意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均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本次竞赛激发了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热情,展现了学生扎实的专业积累和拼搏精神,对学院学风建设和科创氛围营造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