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能源与动力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战“疫”月讲评工作

时间:2020-04-15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197

因为一场疫情,我们迎来了特别的“开学第一月”,也迎来了一场场特殊的“月讲评”。为积极响应学工部、研工部《关于开展辅导员战“疫”月讲评的通知》, 能源与动力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立足学院学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线上战“疫”月讲评工作。

辅导员进行线上年级月讲评


在两周内,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四个年级辅导员们纷纷化身“能动主播”,通过“QQ直播”、“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等方式召开了线上年级月讲评,隔屏不隔爱,千里送关怀,将日常管理、思政教育、心理辅导、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内容从“线下”搬到“线上”。系列“月讲评”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学生觉得“新鲜、有趣”的同时,也感到“有收获、有感悟”。


学业指导,新学期奋斗有目标、不松懈

线上月讲评中,各年级辅导员都对上学期的学生成绩情况作了全面的分析,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时期积极规划,加强自律,主动学习。

网课学习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如何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云课堂”,高效接受“云知识”,本科2017级辅导员张鹤千、李绍嘉为同学们出谋划策,提出了四条建议:(1)端正态度,专注勤奋;(2)虚心求学,踏实严谨;(3)主动积极,独立思考;(4)能力拓展,科学应对。

线上月讲评:成绩分析,学业指导


月讲评结束后,各年级辅导员继续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关注,精准掌握其学习短板并帮助其找到学习的动力,协助其制定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计划,并监督其学习进展。各年级以学院的“APU学业联盟”为平台,开设“APU联盟—研究生助力团”线上学业辅导班、建立“棒棒”学习群、晚自习“云教室”等,为同学们在线答疑解惑,协助学习困难的同学们建立阶段性的学习目标并逐步实现,重树学习自信。


主题教育,疫情之下有担当、有信心

这次战“疫”是一场全民战争,是对全社会的重大考验,也是对高校学生工作者的一次重大考验。辅导员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智慧和人格魅力,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和思想引领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

在防控疫情的持久战中,要防控的对象不仅是病毒的蔓延,还包括疫情之下谣言的滋生与传播。在与同学们线上交流时,多位辅导员均提醒同学们要做到战“疫”有所思,独立不盲从。本科2018级辅导员魏昭琦、张钦尧告诉同学们,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需要谣言的时刻,并号召年级同学用行动发扬主人翁精神,从思想上筑牢防“疫”长城。本科2019级辅导员孙明智通过分析“将一段绳三等分”的案例,引导同学们知道“认识不等于事实,在疫情面前要学会兼听与理性思考”。

线上月讲评:提醒学生特殊时期有站位、有思考


结合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能源与动力学院学工人以线上月讲评的形式,切中脉搏,找准定位,服务需求,凝聚人心,深刻把握疫情之下的思政教育元素,讲述我校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的智慧和力量,鼓励同学们筑牢航空报国之志,厚植动力强国之情。


心理辅导,关心关怀贴需求、不缺位

在与学生联系的过程中,能源与动力学院学工人员进一步了解到了学生的实际困难,如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对实习论文和就业节奏打乱的担忧、部分学生长期宅家产生的焦虑情绪等。各年级辅导员第一时间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列出帮助清单,针对不同情况精准施策。

针对同学们因疫情原因产生的心理压力及问题,通过月讲评传授给同学一些心理知识和缓解压力、转移注意力的小技巧,帮助他们更好地度过心理困难时期。月讲评之外,再通过网络平台、电话等形式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进行心理疏导;引导有需要的学生寻求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专业网络咨询服务;同时与学生家长建立起联动机制,共同关注与帮扶心理问题学生。

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名单


疫情期间,开销加大,收入减少,困难叠加,导致部分学生的家庭负担持续加重。辅导员得知后立即逐一了解困难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情况,并通过线上月讲评,广而告之学校的临时困难补助政策,鼓励有需要的同学如实填报申请,目前学院已完成第七批临时困难补助的申请和疫情防控期特别通讯费资助。学校为经济困难学生有效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支持,帮助其树立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信心。


就业升学指导,特殊时期不迷茫、有方向

当前正值春招的宝贵时期,对于尚未完成签约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这是毕业之前不可错失的就业良机。由于疫情的影响,春招的时间、规模、形式等都受到了诸多限制。为应对这一情况,帮助学生顺利实现就业,我院学工团队采取“点面结合”战略,双管齐下促就业。

点上,仔细梳理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依托网络平台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远程指导,分析其就业困难症结所在,帮助其制定切实可行的就业方案。同时广泛搜集与发掘招聘信息,结合学生就业意向与需求进行定向推送。

线上月讲评:就业指导


面上,本科2016级辅导员张瀚文、马震宇充分利用年级线上月讲评的时机,宣传国家和地区的最新就业政策;邀请优秀学长学姐进行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的分享;全面细致解答同学们关于求职、论文、实习、考研、出国等各方面问题……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升学。


学院月讲评收获超高人气


学校第136期公开月讲评《“疫”情面前,彰显青年本色》,由我院本科2017级辅导员张鹤千担任主讲人,通过哔哩哔哩平台与同学们亲切交流,直播中互动频繁,正能量突出,收获了超高人气。


本科各年级线上月讲评主题

 同学们通过各种媒介认真聆听线上月讲评

线上月讲评后同学们的收获和感受


老师们对大家的寄语和祝福

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霄

疫情是教材,也是一堂人生大课。虽然没能和同学们如期在学校相聚,但我看到了同学们停课也不忘修学储能,宅家也展现青春担当,这是能动学子的奋斗色彩。疫情暂未结束,但我们逐梦的脚步不会停止。同学们,期待春暖花开南航见,我们继续并肩作战!

学院团委书记/本科2016级辅导员 张瀚文

同学们,明故宫的雪化了,草绿了,树叶长出来了,这个校园想你了。想你朗朗的读书声,想你赶去上课在食堂匆忙吞下包子的狼狈一刻,想你在实验室做出数据的那一丝欣喜,也想你在大活演讲台上侃侃而谈的自信。疫情终将过去,南航永远在这里等你,期待你挑起肩上的责任担当,我们一起勇敢前行。

研究生辅导员 吉嘉慧

疫情之下,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不再是高深莫测的词汇,而变成了触手可及的形象。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每一位同学都做好了自己的分内事。“疫”路同行,你我同坚守;静待光明,你我同成长!

本科2016级辅导员 马震宇

与同学们许久未见甚是想念,转眼间开学第二周了,虽然大家还是在家但是也请各位同学一定不要让身体遗忘在学校的学习状态哦,祝大家身体健康 、毕设顺利、复试顺利、就业顺利!

本科2017级辅导员 张鹤千

同学们,相信此刻你们和我一样,都在期待着这场疫情早日过去。学习的地点发生了变化,但向学的毅力不会变;不同的是我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的方式,一样的是我们身为当代青年的担当。春天已来,曙光在前,让我们期待南航相聚。

本科2017级辅导员 李绍嘉

印象中从没有哪个春节如今年一般寂静、冷清。同学们,我们现在只有努力读书,才能摆脱被迫谋生的命运,才能在天灾人祸面前至少具备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能力。请你们记住,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遭遇了什么,在你的背后,永远站着一个强大的祖国。而你们,就是祖国强大的基石。


本科2018级辅导员 魏昭琦

每天在i·南航收到大家报平安的消息,看到群里同学们互相讨论学习问题的场景,我都能感受到大家在特殊时期的坚守,停课不停学的坚持和增长专业才干的努力。春天已经来了,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坚定信心、科学防护、共克时艰。待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咱们相约南航!

本科2018级辅导员 张钦尧

同学们,原本我们已齐聚南航,在迎春花香中漫步校园。虽然此刻的病毒隔离了我们,但隔离不了师生情谊。瘟源且止春风尽,胜却明朝奏凯歌。别样的寒假,共同的期待,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樱花广场上盛开的樱花,还有疫情结束后平安归来的你们,我在南航等风也等你!

本科2019级辅导员 孙明智

亲爱的同学们,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举国上下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守护相助、同心战“疫”。经过这次疫情,希望你们懂得责任担当,懂得珍爱生命,懂得自律自强。天朗气清定不远,待到疫情结束后,让我们相约繁华,共享风和日美。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