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能源与动力学院学生党员的抗“疫”心声与行动

时间:2020-04-15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131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能源与动力学院每个学生党支部行动起来、每名学生党员行动起来,积极发挥自身所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硬核出击,抗疫防疫

自疫情以来,能源与动力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与号召下,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31个学生党支部“线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学习疫情防治知识,坚决执行各项防控要求。各学生党支部在线上积极进行了组织生活,开展“立足岗位讲奉献,勇于担当比作为”等线上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围绕人民日报文章《“疫”线家书》、“运-20运输机首次执行大型非军事任务”、“推动抗‘疫’防‘疫’科研技术攻关”等方面内容展开热议,共同讨论和分享了身边的抗疫故事和任务,国内外党员学生300余人次参与其中。

各学生党支部在线上进行防疫知识的学习


“车辆智能线控纵向党支部”是能源与动力学院两个纵向党支部之一,自疫情爆发以来,课题组中的党员在导师赵万忠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以“疫情”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各位党员就自身及周围情况做了讨论,并纷纷表达了坚信疫情在党中央统一调配和人民协作下终将被战胜的信心。

“疫情也是教材,灾难也是课堂。”赵老师鼓励党员同志们要在疫情防控中担负起党员使命,引导学生将响应国家号召,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防疫志愿服务和“技术抗‘疫’”双管齐下,打好学习与实践组合拳。正在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全国上下大多数人需要在家隔离,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服务的落地变得极其迫切。课题组正在进行的智能线控系统开发就与自动驾驶的落地息息相关。

车辆智能线控纵向党支部召开防疫主题线上党课

团队开发的线控底盘无人巴士


疫情防控时关注,不忘学习争韶华。能源与动力学院学生党员纷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新时代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在疫情期间,全体党员全面关注了解新型冠状肺炎现状,学习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学习和贯彻党的防控策略和会议讲话,及时向身边人讲解和传达相关知识,积极奉献爱心,参与自愿捐款活动。学院有一位博士生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了一万元人民币,他说,“自己在硕士毕业后有过一段工作经历,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这不算多”。

学生党员积极在线学习


淬炼信仰,行动入党

在这个特殊时期,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提交了特殊的思想汇报,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坚定信念,为抗击疫情加油。

湖北,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湖北籍学子也成了我们最深的牵挂。家住湖北仙桃的硕18级研究生杜爽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将自己抗击疫情的感悟记录了下来,用简短的文字表达了自己的所闻所做所感。这个特殊假期,他在坚持科研之余,还担任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帮助社区进行生活物资汇总与分发,为所在村上百余名人员生活物资供应,打通了菜篮子的最后一环。此外,他还每天登记在村人员的体温检测情况,严格登记落实武汉回乡人员的身体状况,截止目前村上无一例疑似患者。他说,自己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次突发的疫情,身处疫区他感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爱,在身边党员同志的带动下,选择做一名村志愿者,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将爱传递下去,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一份绵薄的力量。他还写下了自己的思想汇报,在科研与志愿服务中坚守自己的初心,严格要求自己。

入党积极分子提交特殊的思想汇报


硕18级发展对象何辉同学在江苏省南通市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加抗击新型肺炎志愿工作。主要负责路口排查工作,期间逢车必检,逐一为进入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检查是否佩戴口罩。对所有进入村内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排查,记录动态信息。他还为当地居民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在志愿服务期间,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跟着党走准没错”。他说,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一名真正的中共党员,但在志愿服务中,当我完成一天的工作时,虽然累意袭来,但也会由衷产生一种自豪与快乐,更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明白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何辉同学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党旗飘扬,党员争先

18硕气动党支部支部书记鲁世杰,从2月初起开始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出入证,对出入小区居民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这一个多月来,他风雨无阻,当遇到小区里不理解的老人的质疑时,他总是能够耐心地向老人科普疫情防控。他说,当看到我国运-20运输机首次执行大型非军事任务这一新闻时,不禁感触颇深。我自小就喜欢飞机,后来我顺利的成为了一名航空发动机专业的学生,成为了离飞机心脏最近的人。通过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我越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与责任,他坚信潜心耕耘,定有作为。

鲁世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后,硕19级气动党支部预备党员刘月同学通过新闻报道和微信推送,看到了全社会都在为抗击疫情付出努力。于是,他决定展现青年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光与热。当看到南航公益线上家教的消息时,她毫不犹豫的选择加入,对接的是一位高一的男生,为帮助他查缺补漏,短短的12次课,24个学时,她课前积极准备教案,课中成为了在线主播认真为学生讲解,课下依然耐心在线辅导学生作业,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系统地帮学生复习了“数学必修一”的重要知识点。刘月说,在每次直播课的尾声,那句“我懂了,谢谢老师”使她收获了这个春天独有的温暖。她坚信,2020年的一切都会变得更好!

陈谨妈妈发来感谢


在疫情期间,辅导员吉嘉慧还收到了一封来自博士生党员在抗“疫”期间的心得体会。


日记

“在医院工作,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少吃一顿饭没关系。”每当家里人总是因为工作,不能按时回家吃饭的时候,作为老党员,在卫生局工作的外公就这样对我说。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对于我来说,似乎是“不幸”的。小时候,总是因为家里人上夜班,需要一个人在孤单的房子里独自睡觉,那时的我就暗暗发誓,长大以后绝对不做医生。也因此,高考的时候我违背了父母的意愿,违背了家里的传统,成为了大家庭里唯一一个没有学习医护的人。

“救死扶伤”,多么高大上的词汇,但是这个词汇好像离我很远。在我的概念中,作为一个医护人员,做出的最大的牺牲就是休息时间的牺牲,团圆时间的缺失,子女照顾的缺席。

但是,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一切都不一样了。


母:“儿子,我今天中午可能不能回来了。”

学生:“怎么了?”

母:“昨天我收的一个病人,30岁,肺部感染非常严重。”

学生:“怎么了,没事吧?你别吓我。”

母:“现在马上要转走,不能确诊是不是新冠肺炎,我回去了如果要隔离,你们也要隔离,我还是不回来了。”

学生:“你回来吧,你昨晚上都回过家了,要隔离我们也都要隔离的。”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才发现,当时代的灰尘落下时,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在那时,我担心的并不是自己会不会得上这貌似离我很远的肺炎,而是担心我的家人们。因为,我的母亲,舅舅,表哥,小姨……他们全都在医院工作。

小时候的不理解,这个时候一切疑惑仿佛都烟消云散了。这一刻,我突然发现,我爱我的家人,可是我能做的仅仅是在背后支持他们,我爱我的国家,可是我能做的也仅仅是将自己关在家里,不出去添乱。

但是,现在我能做的,未来我能做的,又不仅仅是这些。当自己无能为力时,我应该做的并不是自怨自艾,而是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现在可以做什么,未来可以做什么。

面对疫情,医护人员们付出了自己的时间、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健康,为我们挡风遮雨。而我们能做的,可能只是在疫情结束后,努力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家园,来回报他们。

                                

2020.2.14记于四川家中


同心诵意战“疫”与共

疫情期间,没有一个旁观者。让我们来看一看能源与动力学院海内外学子的成长与心愿。

面对这次疫情,能源与动力学院学子纷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宅家抗“疫”与宅家科研两手抓,双管齐下强化了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担当。“疫情也是教材,灾难也是课堂。”大家纷纷表示,在这个艰难时刻,身为学生党员要保护好自身安全,不给国家添乱,更要安排好学习和科研,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战“疫”的胜利。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