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双双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时间:2020-01-09作者:周晓蓉、陈丽萍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284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正式发布,我院申报的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双双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评审是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首批遴选,教育部本次认定了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部属高校申报2153个,获批1691个,获批率78.5%。我院2个专业顺利获批,充分反映了我院长期以来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务实成效,标志着我院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地方经济,具有显著的航空航天特色,属于新工科重点建设的十九类专业之一,于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全国排名第二。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依托的学科和科研平台概况

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致力于传统能源利用、新能源开发和热动力装置研发等方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与该专业相关的行业是江苏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开发利用和高端动力装置研发也是江苏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依托我校长期以来形成的航空航天特色以及热能领域雄厚的基础科研实力,设立了太阳能利用、节能环保和燃气轮机研发三个方向,契合了国家和江苏省高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需求。本专业是江苏省卓越工程师专业和工信部重点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依托的学科和科研平台概况


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将以此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为契机,根据教育部要求,完善本科专业建设三年规划,推动各建设点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促进学院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的持续提升。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