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本科生教育

车辆工程

时间:2019-09-12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433

车辆工程专业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所属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是国家和社会发展急需专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专业学制四年,招收理科考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设有“车辆工程” 博士点和硕士点,设有“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点,并设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车辆工程方向的博士后流动站。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精通车辆构造、理论与设计等专业知识,了解项目策划管理、企业生产流程与管理等内容,接受车辆设计、性能分析与实验等基本工程训练,能独立承担设计、分析和实验任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内容 
  以现代汽车底盘、车身、动力装置及电子控制系统的设计、试验、研究与开发为主要内容。主要专业课程: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汽车电子技术、电动汽车技术、汽车实验学等。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力学、机械、电工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控制等方面基础知识,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汽车总体性能分析、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

·汽车整车及部件的性能、动力学特性、振动与噪声的试验测试及计算分析;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研究、分析及故障诊断;

·其它机电一体化的设备与装置的设计、制造与开发。

三、主要专业课程 

本专业学习的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力学测试与误差分析、机械振动基础、机械测试技术基础、工程图学、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及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汽车底盘构造、内燃机构造、汽车理论、内燃机原理、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实验学、汽车噪声控制、汽车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汽车电气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电动汽车技术等。

四、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

  本专业学生适合在汽车研究院、汽车制造公司、交通运输等部门从事车辆、发动机等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测试实验、生产工艺等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工作。近5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含升学)近99%,近年来主要就业单位:上海大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工程研究(南京)有限公司、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本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