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本科生教育

能源与动力工程

时间:2019-09-12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628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江苏省特色专业,属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专业学制四年,招收理科考生,设立有普通班和卓越班,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满足从学士到博士的升学需要。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人格品行、并掌握燃气轮机、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同时具备良好科学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满足能源与动力领域技术发展和产品开发需要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可以从事热能动力装置和新型能源的管理、研发、生产等方面的工作。

二、专业内容 

本专业设有热能动力装置和能源综合利用两个方向,热能动力装置方向着重于地面和舰船大型燃气轮机和飞行器航空燃气轮机方面;能源综合利用方向侧重于太阳能等新能源及其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节能减排等。学生需要掌握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计算机、控制和信息化等基础理论及燃气轮机原理和构造、能源综合利用等专业知识。

三、主要专业课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原理、热工测量原理与方法、热交换器原理和设计、燃气轮机原理与构造、热能综合利用、燃气轮机控制原理及应用、叶轮机原理与设计、动力装置污染及噪声、计算传热学、太阳能工程原理及应用、光伏原理、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燃料电池原理与应用、节能技术、供热工程等学科基础和专业教育课程。

四、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 

本专业是我国燃气轮机、新能源技术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善于沟通,组织协调能力强;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广善于学习;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本专业近五年就业率(含升学)100%,就业面广、层次高,可就业范围包括航空、航天、民航、能源、电力、环境等行业,可以从事管理、研发、制造等多方面工作。近几年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航发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民航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民航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等。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