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本科生教育

飞行器动力工程

时间:2019-09-12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922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是“十一五”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是国家和社会发展急需专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学生前一二年级在长空学院进行“贯通式”大类培养,三四年级进入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学习。设有“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二级学科、“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的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和工程素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高度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飞行器动力工程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国际学术视野,具备一定的自主设计能力,能够在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工程管理、使用维护、科学研究或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专业内容

本专业以飞行器动力(航空发动机)总体设计、部件设计、控制系统设计及热能工程中的动力机械为主要内容。主干学科:工程热物理、流体力学、固体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学、自动控制。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流体力学、固体力学、机械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计算机控制及电工与电子学等方面基础知识,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发动机总体性能分析、总体与部件设计;

·发动机结构设计及强度和振动分析、计算、试验及测试;

·控制系统分析、设计及试验;

·热能系统部件与系统设计及试验;

·一般机械设备与装置的设计、工程分析及开发。

三、主要专业课程

本专业学生学习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弹性力学、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传热学、叶片机原理与设计、发动机原理、发动机构造、发动机强度、发动机总体设计等基础与专业课程,五组分组专业课程:(1)性能与气动力学;(2)结构与强度;(3)控制与仿真;(4)燃烧与传热;(5)航天推进系统。

四、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

本专业涉及面广,根据课程选修情况,可以有五个不同侧重方向:(1)性能与气动力学;(2)结构与强度;(3)控制与仿真;(4)燃烧与传热;(5)航天推进系统。这五个方向相互交叉,不完全独立,而是有所侧重,以便学生所从事的工作范围更为广泛。毕业生可以去研究所、设计所、高校、部队、工厂、企业等单位工作。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