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举办“家国情怀·能动担当”思政沙龙 暨“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指导交流会

时间:2019-04-19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350

418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学院“家国情怀·能动担当”思政沙龙暨“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指导交流会在学院A10-545会议室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担任主讲人,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提升思政工作有效性·探索标杆院系建设举措》的思政讲座。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崔海涛、院党委副书记王霄、各系所教师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次思政沙龙交流。沙龙由崔海涛主持。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徐川曾任过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副书记,他的开场白一下拉近了与在场师生的距离,他表达了“徐川思政工作法”的基础、形成和成果申报根植于能源与动力学院,学院有着思政工作的深厚土壤和积淀。

沙龙中,徐川带着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他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并和分享了他多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心得。徐川说道,“我们的工作内容是服务青年的,那就要给青年一起成长,走进青年、了解青年,只有知道了需求侧,才能在供给上提供更多的让青年觉得解渴的产品,说出让他们接受的话语。徐川鼓励在座老师们用走心和接地气的方式,理直气壮地开展思政教育。


在“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指导交流中,徐川从实际出发指导学院在标杆院系建设中如何凝练出合适的方向,促进标杆院系全面建成。他建议学院一方面从学院精神的凝练出发开展学院文化建设,传承能动担当;另一方面充分调动校友资源,开展行业精神宣讲,提升学生家国情怀。

在互动环节中,教师代表王卫星表示受益良多,自身澄清了思政课不仅仅是思政理论课,他表示以后会将思政教育融入到自己的专业课教学中,升华专业课的高度。面对学生代表杨悦提出的“如何解决学生支部思政活动流于表面”的问题,徐川认为应该回看学生支部书记本身,一方面要有真信、真懂、真热爱的同学参与支部工作,另一方面支部书记要自己做到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才能带领同学们将思政工作入脑入耳入心入行。老师们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时刻将思政教育同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相结合,做到全员同频共振,各科同向同行。

  此次思政沙龙是我院本年度“家国情怀·能动担当”思政课系列活动内容之一,也是我院获批全国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的一次理论学习。学院将继续邀请思政专家、各行业校友为学院师生开讲思政课,激励师生珍惜韶华、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祖国和人民需要之中,为逐我“青春梦”、铸我“中国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