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江苏省第30届科普周,我院强势助力南航“520航空节”

时间:2018-05-23作者:仇金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712

   5月20日,2018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暨“飞豹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届航模节在我校明故宫校区成功举行。恰逢2018年全国科技周和江苏省第30届科普周,我校不仅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航模爱好者和航空航天爱好者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航模表演,还给给前来参观的各界人士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生动的实验室开放展示等,发挥了高校在科学普及中的重要作用。

    我院多措并举助力学校本次航空节系列活动。 5月20日上午,我院“驭风”团队设计并制作的“驭风”气动矢量控制无舵飞行器在航模节上甫一亮相就受到了专家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航空节当天,我院负责的南京市航空航天馆等航空特色科普场馆对公众开放,并派专人负责接待与讲解,社会公众可以提前预约团体参观。同时,我院的航空发动机综合创新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创新实验中心”)对公众开放。本创新实验中心依托江苏省航空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工信部航空发动机热环境与热结构重点实验室,现有8个小型发动机试车台架,其中1台由美国进口,另外7台自建。发动机类型包括涡喷和涡轴2种,开展地面点火试车实验时,操作人员在监控间远程操纵,实现了人机分离。本次对外开放是我院航空发动机综合创新实验中心建成后首次对公众开放,吸引了各年龄层的航空发动机爱好者前来参观。

    航空节期间,我校还邀请了校内外航空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就民用无人机、航空复合材料、航空发动机等专题为大中小学生带来精彩的科普报告。特别是,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做题为“航空航天推进与工程热物理学”的科普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发人深省,兼具科普性和知识性。

    近期,我院毛军逵教授还将走进长江路小学,给长小的小学生们做题为“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的科普报告。

    科学普及任重道远,是惠及全民,提高全民素质的一件大事。高校向社会开放资源进行科普活动是高校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我院一向重视科普工作,并积极投身全民科普,曾在2016年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创新开放形式,发挥更加积极的社会效应。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