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介绍

强度与振动工程系

时间:2016-03-01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6124


强度与振动工程系由动力工程系构强度与振动教研室(202教研室)传承而来,2014年由结构强度与振动教研室改设为强度与振动工程系。先后涌现了高德平、黄太平、陈士等一批国内航空发动机著名专家。

一、师资队伍

目前本系有专职教师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8人。另有海外校特聘教授2人,海外客座教授1人。

现有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4人次、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 人才2人、江苏省品牌专业负责人1人次、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次、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次、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1人次、美国UTC—容闳科技教育奖2人次、特聘教授1人次、入选“香江学者”1人次。

 

二、人才培养

主要依托飞行器动力工程本科专业,以及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动力机械工程能源动力(专业学位)、机械(专业学位)等博硕士学位点进行人才培养。设有江苏省研究生企业工作站4个。

自1982年以来,共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培养的学生中一大批人已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等领域的重要专家和领导。近年来,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江苏省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江苏省在线课程1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批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主编出版江苏省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

近年来,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斯旺西大学、塞克斯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法国南泰尔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福特公司等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建立了“中英结构与材料动力学联合实验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巴黎楠泰尔大学联合实验室”、“南航—福特车辆结构分析与试验中心”、“福特-南航动力总成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了近十名博士生,主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

 

三、科学研究

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与积淀,在航空发动机的结构强度、疲劳寿命和振动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及教学工作形成了鲜明的科研特色和学科优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温结构强度与寿命,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分析,风扇/压气机叶片外物损伤,机匣结构强度与寿命,机械连接结构微动疲劳;发动机结构动力学,转子动力学与故障诊断,高温旋转结构非接触测振等,拥有国家重点型号“冲击与包容”技术支撑团队。

2010年以来面向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基础理论、技术创新、关键技术攻关和型号研制等方面开展大量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两机”国家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3项、国家173项目1项、民机专项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防基础科研项目8、国际合作项目8项、省部级国防预研项目20余以及一大批来自中国航发中航工业、航天科工、航天科技军工集团的科研项目,有力支撑了科技进步和国防事业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