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介绍

控制工程系

时间:2014-10-15作者: 审核: 来源:2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5105


控制工程系由航空发动机控制与测试教研室传承而来,其前身为203教研室和206教研室,2014年由系统控制与仿真研究室改设为控制工程系。曾涌现了费开、赵子瑗、孙健国、辛季龄、陈铮、王道波等国内著名专家。

一、师资队伍

目前本系有专职教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

现有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1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

二、人才培养

主要依托飞行器动力工程本科专业,以及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等博硕士学位点进行人才培养。设有江苏省研究生企业工作站2个。

近十年以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主编出版教材5部。指导的学生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大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1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1人次、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人次,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三、科学研究

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与积淀,在航空推进系统建模与仿真、飞行/推进系统综合控制、电子控制器设计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发动机动态建模、多变量综合控制、基于模型的气路故障诊断、电子控制器设计、燃油与液压系统控制、控制与健康管理总体、民机适航认证等。

近年来,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在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及型号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重大项目3项、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1项、工信部“民机”专项项目1项,以及其它国防军工领域基金及基础研究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2部,有力地支撑了我国航空发动机控制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

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某应急动力装置(EPU)电子控制器,并投入型号生产,为保障歼十飞机首飞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十年以来,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