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系部介绍

车辆工程系

时间:2014-10-15作者: 审核: 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点击:7123


车辆工程系设有车辆工程专业本科专业,依托于我校“机械工程”和“力学”一级学科设有车辆工程二级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入选了江苏省优势学科平台建设项目。

一、师资队伍

截至2018831日,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实验教辅2人。有博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

现有国家级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1人、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1人,海外客座教授3人,国内兼职教授4人。

二、人才培养

现有本科专业:车辆工程。已招收博士生的二级学科点: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已招收硕士生的二级学科硕士点:车辆工程(学硕)、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硕)、机械(专硕)、能源动力(专硕)。

近五年,培养博士27人、硕士140人、学士300人;获国家级优秀专业学位伦文1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余篇;培养的学生获全国建模大赛、全国节能减排大赛、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多个奖项;获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建有校级以上精品课程4门;出版专著及教材多部,其中《汽车动力转向技术》和《机械疲劳与可靠性设计》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近三年本科生及研究生就业率均为100%,其中本科生40%左右升学(含出国深造),60%左右到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相关企业就业。建成了汽车智能辅助驾驶实验平台、四轮独立驱动电动汽车实验平台、智能转向综合性能实验平台、汽车底盘测功器试验测试系统等实验设施。

三、科学研究

车辆工程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在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车辆安全理论与技术、车辆振动噪声分析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及教学工作形成了鲜明的科研特色和学科优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智能车辆设计理论与方法、车辆安全理论与技术、车辆总体设计及集成技术、车辆振动噪声分析与控制、车辆电子控制技术等,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创新人才培养和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在国家项目、省部级获奖、发表学术论文及授权发明专利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其中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总装重大探索项目1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中国博士后基金及航空基金等省部级基金项目20余项,以及一大批来自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科研项目,支撑了相关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8项,其中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奖2项;主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


关注微信公众号